中國時報【本報訊】

我熱愛的台灣:

十一年前踏上來台旅程的那一刻,至今仍印象深刻。在飛機上第一次聽到中文、第一次看到有人拿著筷子吃東西,學得第一句國語是身邊乘客教的「你好」,但隨著時間過去,如今已經可以流利的與人交談,我看到自己的進步,當然,也看到台灣的進步!

記得一開始來台灣時,我跟朋友走過高雄愛河,迎面而來的味道讓我忍不住想問,這臭味到底從何而來?朋友指著一旁工程遺留下的廢棄物、民眾隨手丟棄的垃圾,一切不屬於放在愛河邊的東西,讓我不禁搖頭。

但這幾年再經過愛河,取而代之的是有人在河邊散步、甚至可以坐在一旁的椅子上吃東西,我要說的是,這僅是其中一個例子,現在全台環境幾乎都有改善,這就是台灣對於環保意識的進步,知道該如何去保護、如何去維持,這是世界的趨勢,也是台灣的競爭力。

台灣在教育方面也有明顯進步!越來越多國外學生願意來台灣留學,而台灣也樂意張開雙手歡迎,這是一個國家向外拓展的機會,像當年我初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剛開始覺得緊張,但台灣學生熱情的招呼我,對於我的一切都感覺很有興趣,沒有任何一點種族歧視的意味,讓我覺得溫暖。

另外,每到節日,例如中秋節、端午節、農曆新年,都有朋友輪流邀請我去他們家作客,這時候台灣的文化、歷史及印象就容易烙印在我們外國留學生的腦海裡。利用熱情的優勢,讓這裡的年輕人去改變其他國家年輕人的想法,這些人將來回國都是為他們國家做大事的人,這對台灣將來在國際地位會有所幫助。

因為地球村的觀念無法抵擋,所以台灣一定要開放,我建議如果台灣要更好,可以慢慢提供部分工作機會,讓優秀的外國人為政府做事,就像其他國家這樣,因為台灣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,跟外國人從框框外面看進去會有所不同,可以產生更多火花、看到更多東西。

台灣近幾年已在世界嶄露頭角,許多Made in Taiwan的東西都與品質優良劃上等號,對照我剛到這裡時,對方自我介紹總稱呼自己是Chinese,現在他們大聲說自己是Taiwanese,看得出來民眾對於愛台灣更勇於說出口,這是一個準備在世界發光國家的人民所必須具備的。

在台灣,民眾有很好的機會,這裡的「平等」是別的國家少見的,社會上人們只看你的能力,不會因為你的信仰、種族,或是你姓布希、柯林頓,你未來的路途就會比較寬廣;這樣的社會狀況能夠吸引更多國際人才進來,多元的文化會讓台灣更加茁壯,但千萬不要遺失台灣特有的文化,因為它會是勝出的關鍵! 邱亞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o52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